欢迎您进入项目可行性报告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 >> 可研报告 >> 项目立项审批政策

报告介绍

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支付启动

业界期盼已久的上海自贸区“金改路线图”已经开始启动。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在上海自贸区启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这不仅标志着自贸区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正式启动,也是央行自贸区“金融30条”第一个落地的政策。而央行上海总部制定《关于上海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实施意见》,也成为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以来,公布的首项区内金融业务细则。

《实施意见》将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实行事后备案和负面清单管理。而首批获准在自贸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支付机构,主要为上海地区去年获得跨境电子商务支付试点的8家机构。

央行表示,此次自贸区所涉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包括:自贸区内机构和个人向试点银行递交申请,直接办理经常项下、直接投资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为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等电子商务,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上海市注册成立的支付机构以及外地支付机构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分公司,凡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均可从事跨境人民币业务。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银联电子支付、通联支付、东方电子支付、快钱、上海盛付通等5家支付机构,均分别与5家银行上海分行以及5家特约商户签约,落地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

快钱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快钱更加侧重于贸易方面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且在自贸区的框架内,将曾经出口贸易必须的信用证从纸质变为了电子化,并将流程全部移至网上,客户不用来回跑银行办理,节省不少办理时间。

而银联电子支付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介绍,银联电子支付此次重点推出的是海外网购业务。“以前的海外网购无论从标价还是结算,都是以外币进行,但此次签约的内容则是全部使用人民币,更加方便用户。”

名词解释

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依托互联网,为境内外收付款人之间真实交易需要转移人民币资金提供的支付业务。去年12月2日,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即“金融30条”,给出了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总体原则和各个方向。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大街99号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5层501室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