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项目可行性报告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 >> 可研报告 >> 项目立项审批政策

报告介绍

北京:北京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

序言
  
  通用航空产业是经济发达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在美国,通用航空产业对经济GDP贡献率已经达到1%,并呈现加速发展态势。美国运输部、商务部、联邦航空安全局共同组织地方政府、大学、国家实验室和工业部门提出了“小飞机运输系统”(SATS)计划、通用航空动力(GAP)计划等重要国家发展计划(2020)引导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未来,通用航空产业将引领继动力交通后人类交通运输的“第四次革命”。
  
  我国国土面积与美国相当,经济总量持续高速增长,已具备了发展通用航空的环境条件。2010年底,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发文,推进低空空域改革。至2015年,我国将开放大部分空域,2020年低空空域全面开放。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前的孕育期,一个迅速崛起的朝阳产业必将形成。
  
  为配合国家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动首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的实施,北京必须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结合自身优势,占据产业高端,成为国内通用航空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运营服务、人才培训、金融会展、运动休闲的领导者,世界通用航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区和世界通用航空产业亚太地区的中心。
  
  为指导北京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本规划为北京市航空航天产业规划专项规划,实施期限为2011年-2020年。
  
  第一章 概述
  
  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深入进行,通用航空在中国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结合首都优势和特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北京在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必然要融入航空元素,着力重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提升北京整体城市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
  
  一、通用航空产业的现在和未来
  
  1、通用航空产业特征
  
  通用航空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商业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通用航空产业以公务机、轻型飞机、直升机、运动飞机等飞机制造为核心,以航空租赁和航空运输为主干,集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为一体,涉及庞大的周边和地面产品集群,产业链长,经济拉动效应高,对一、二、三产业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有效途径。地方政府可以主导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并成为通用航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据统计,2009年美国通用航空产业产出规模为1500亿美元。其4.5万家通用飞机制造商和1万多个零部件供应商共创造了150万个就业机会和530亿美元的净收益。通用航空还在美国社会防灾救灾、应急救援、国土防卫、交通疏导、政府公务等方面带来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2、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现状
  
  截止2009年年底,全国通用航空飞机数量共984架,通用机场70个。同期在美国,通用航空飞机数量超过23万架,有1.9万个通用航空机场,其通用航空产生的经济总量远大于商用航空,是美国民用航空业重要的产业基础。我国通用航空正面临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大转移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潜在发展空间巨大。
  
  3、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的政府作用
  
  纵观美国、加拿大、巴西等世界通用航空大国的发展历程,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在战略上重视通用航空发展,提供政策导向和支持;制定法规和标准体系,规范产业发展;设立战略性研发基金,支持、鼓励研发、创新和产业聚集。同时在空中管制、机场建设、安全性管理、气象信息和其它配套服务等方面采取不同措施支持通用航空产业的全面发展。
  
  21世纪,美国已经把发展通用航空运输作为新的交通运输发展战略重点,着力构建世纪空中高速路。美国实施了“小飞机运输系统”(SATS)等计划,形成了除骨干、地区航空公司之外的第三种国家航空运输力量,以缓解高速公路和枢纽机场的拥挤,并使之成为一种快速的交通运输方式。美国航空航天局预计,到2020年,通用航空由占交通量的9%(1990年)上升到25%,产值达到5900亿美元,占GDP的2.8%。
  
  4、我国通用航空的政策环境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环境正在逐步改善。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改革的意见》(国发〔2010〕25号)精神,目前国家空管委和民航局正在研究出台配套文件,要求在2011年前深化试点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的基础上,从2011到2015年,在全国推广改革试点,建立初步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到2020年,建立完善低空空域管理体制和法规标准,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低空空域资源。
  
  低空空域开放可以直接刺激通用航空产品的生产销售和运营服务发展,但同时将面临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直接竞争和冲击。北京应充分利用空域开放带来的有利时机,分析产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结合首都技术、人才和资本集聚等优势,由政府主导技术发展规划和法规发展规划,瞄准国际领先水平,引导产业发展进程,积累产业核心竞争优势。
  
  二、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条件和前景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将建设成为世界城市。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可以提升北京的城市竞争力,促进产业优化与升级,满足世界城市运行管理的需要。北京应该占据通用航空产业高端,成为国内通用航空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运营服务、人才培养、金融会展、运动休闲的领导者,世界通用航空制造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区和世界通用航空产业亚太地区的中心。
  
  1、北京已具备快速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内外在条件
  
  ——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是世界各国政要进出中国的第一城市。同时北京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之一,拥有全国最多的世界500强总部。总部经济特征产生旺盛的公务飞行需求。
  
  ——北京在世界城市建设过程中,城市管理与应急救援催生更广泛的通用航空飞行需求。北京作为首都应该充分利用通用航空的特性,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应用和服务,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保障水平,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通用航空产业对于北京产业升级及结构转型意义重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提出,未来北京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通用航空产业链长、经济拉动效应高、附加值高,对于推动首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的实施价值重大。
  
  ——北京的城市特征集聚了通用航空技术研发和智力优势。北京是拥有高校和研究机构最多的城市,知识经济领先全国,具有雄厚的航空学科基础和技术实力、丰富的高端人才资源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北京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2、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前景分析
  
  中国科协、中国航空学会、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2010年预测,未来10年我国通用航空飞机需求量约10000架,其中活塞动力飞机6000架、涡桨动力飞机2000架、喷气公务机500架、直升机1000架,预计市场规模约1500亿元。按照产业拉动比1:10计算,通用航空全产业产出规模约为15000亿元。初步预测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将占据全国的1/3至1/5市场,其经济前景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通用航空产业直接产出来自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飞机营运、维修保障和基础设施等方面,间接产出包括飞机销售、金融保险、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及航空培训、机场服务等延伸产业。同时通用航空产业在城市管理、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方面可产生明显社会效益。
  
  第二章 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贯彻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积极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按照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及“北京创造、北京服务”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引领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形成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世界一流通用航空产业体系,成为首都新形象的集中展示和对外宣传的重要标志。
  
  二、发展目标
  
  用5-10年的时间,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航空研发高地和高端制造的重要承载区,打造国际重要的公务机营运枢纽,建成以通用航空销售、会展、金融、教育为特色的亚太地区最重要的通用航空服务业中心,形成经济规模达3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二五”期间重点完成:
  
  搭建支撑平台。建成北京通用航空研发、运营、交流、交易、国际合作等产业发展平台,成为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的示范领先者。
  
  营造发展环境。制定健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政策,落实通用航空营运法规标准,推动通用航空在城市管理、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护等方面的规模应用,完善通用航空运营示范机场及产业基地等硬件基础条件。
  
  构筑产业体系。形成高端研发、高端制造、高端运营、高端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发展体系框架。
  
  形成产业亮点。在通用航空关键产品和关键共性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内公务机营运枢纽和国际知名通用航空商务会展中心。
  
  三、发展思路
  
  坚持面向全球市场,重点发展产业高端,以二三产业融合凝聚产业氛围,完善发展环境,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
  
  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运作相互促进,形成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推动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成为未来支柱产业之一。
  
  坚持推动通用航空应用和服务,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保障水平,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增强世界城市服务能力。
  
  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国际合作,开展适航取证技术研究,参与国际适航规章和环保法规的制定,建立完备的通用航空技术标准体系,引领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第三章 构建符合世界城市要求的通用航空产业
  
  利用北京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瞄准未来交通体系的变革,着力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形成以通用航空高端研发中心、整机及关键系统制造基地、公务机运营枢纽、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为标志的通用航空产业集群。
  
  一、技术研发
  
  技术研发领域,重点发展通用航空器总体设计和集成技术、通用航空发动机技术、通用航空综合电子系统技术、适航取证技术,注重通用航空基础体系和共性支撑技术体系建设。
  
  1、通用航空器总体设计和集成技术。包括通用航空器气动设计、通用航空器结构设计与强度验证、通用航空器飞行控制、系统总体集成、通用航空器人机环境设计、飞机综合健康管理等技术。
  
  2、通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包括航空动力系统总体设计匹配技术、航空动力系统结构强度与完整性技术、航空动力系统高效低污染燃烧技术、进排气系统及中冷器设计技术、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新型燃料发动机技术、组合发动机技术等。
  
  3、通用航空综合电子系统技术。包括高集成度通用航空航电总体设计、高集成度机载通信导航监视技术、通用航空飞行状态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通用航空飞行控制技术、一体化综合避险与自主着陆技术、通用航空航电系统集成测试与飞行验证技术、高效能机载计算机核心系统等。
  
  4、适航取证技术。包括通用航空器总体适航技术和系统安全性评估、通用航空器材料和结构适航技术、通用航空发动机适航技术、通用航空器适航取证支持技术等。
  
  5、通用航空基础体系和共性支撑技术。包括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低空空域飞行监视与管理、先进通用航空机场及相关技术、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数据活化服务、通用航空地面应急救援支持技术等。
  
  二、整机和关键系统制造
  
  整机和关键系统制造领域,重点发展公务机、通用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电子系统,形成通用航空器的核心产品。
  
  1、通用航空器:积极与国外高端公务机生产厂商开展合作,引进高端公务机生产制造,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实现公务机自主研发和生产。到2020年,形成自主品牌高端公务机生产能力。
  
  2、通用航空发动机:重点发展重油活塞发动机、涡喷发动机和公务机用涡扇发动机等,全面实现产品系列化发展,使北京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通用航空动力产品生产基地。到2020年,占领国内市场的30%以上,并进入该行业世界前5名。
  
  3、通用航空电子系统:重点发展高集成度通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系统、通用航空飞机座舱显控系统、飞控计算机系统、综合处理与网络系统、光电探测系统、综合惯性导航系统、飞行控制系统等。
  
  4、通用航空保障设备:重点发展通用航空飞行监视与管理设备、飞行服务系统设备、空地一体的通用航空机场指挥调度设备,建设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飞行管理与保障服务设备制造能力。
  
  三、通用航空运营
  
  通用航空运营领域,重点推动发展公务飞行、城市公共服务飞行、运营保障体系建设、机场基地建设等业务。
  
  1、吸引国内外知名的航空运营机构在北京开展公务飞行业务,建设国内国际重要的公务飞行枢纽。
  
  2、鼓励社会力量投资通用航空在医疗救护、应急保障等领域的应用,以政府采购的形式,推动空中巡逻、空中交通疏导、抢险救灾等城市公共飞行业务的开展,实现北京城市管理、应急救援体系的立体化。
  
  3、重点发展功能全面的固定运营基地(FBO)、深度保养和大型维修/改装基地(MRO)和快捷便利的飞行服务站,满足国际公务机营运枢纽的保障需求。
  
  4、建设国际水平的公务机示范机场,规划建设和完善全市通用航空起降点网络,成为国内最重要的通用航空飞机调度和转场中心。
  
  四、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
  
  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重点推动建设航空产品交易平台、构建航空金融服务体系,发展航空会展与文化教育,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吸引国际组织落户。
  
  1、以公务机销售为核心,树立北京通用航空交易平台高端品牌;以通用航空飞行器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地面保障设备等产品为重点,形成国内通用航空产品的销售集聚地;以电子商务交易为特色,大力开展通用航空国际贸易;鼓励建设航材集散中心、航油供应结算中心,打造亚太地区最重要的通用航空产品交易平台。
  
  2、引导成立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行业与企业并购重组;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以直接投资、股权投入、金融租赁等方式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大力拓展新型通用航空保险产品和保险业务,推动通用航空金融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
  
  3、依托通用航空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搭建国际通用航空技术交流平台,举办多边国际学术会议,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依托相关行业协会,举办行业峰会与产业论坛,促进国际通用航空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吸引通用航空国际组织落户北京。
  
  4、依托教育机构,开展多层次的通用航空技术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力量开展飞行、机务、乘务、运营服务等职业培训,鼓励开展通用航空科普教育,举办通用航空特色会展,营造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环境,培育通用航空产业文化。
  
  五、发展步骤
  
  自主创新与市场培育并重,瞄准通用航空产业的高附加值环节,以研发制造为支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公务飞行为切入点启动通用航空高端市场,带动通用航空服务业快速发展。以领先的技术标准体系和自主创新的市场品牌为特色,巩固北京在全国航空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位置,发挥北京在未来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的领导和带动作用,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成为世界通用航空产业中心之一。
  
  1、技术研发发展步骤
  
  2011年完成专业研发机构和骨干团队组建,形成产业研发基础。
  
  2013年前完成自主品牌发动机研发,建成国际联合研发中心。
  
  2015年完成飞机整机设计、自主机载航电产品研发、初步形成发动机研制体系。
  
  2020年完成自主高端公务机研发,形成机载、航电、空管等研发体系,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航空研发中心。
  
  2、整机和关键系统制造发展步骤
  
  2011年建立通用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现有制造业基础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落实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与通用航空整机国际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2013年完成生产线建设,第一架飞机和发动机下线。
  
  2015年形成自主品牌小发动机、无人机和航电系统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2020年初步形成自主品牌的高端公务机生产能力。
  
  3、通用航空运营的发展步骤
  
  2011年举办通用航空会展、通用航空高峰论坛、通用航空学术会议等活动,集中营造北京通用航空文化氛围。确定运营基地选址方案,扩展公务飞行业务领域,推动通用航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
  
  2013年投资机场建设,试行运营保障模式和标准,规划全市通用航空机场和起降点。
  
  2015年机场(基地)投入运行,公务机飞行及运营保障模式和标准推广应用,通用航空全面参与城市管理与应急救援体系。
  
  2020年机场设施完备,形成国际公务机枢纽和通用航空的应用服务网络。
  
  4、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骤
  
  2011年整合公务机销售平台,成立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金,举办多边国际学术会议、行业峰会和产业论坛,启动通用航空特色教育试点;
  
  2013年初步形成北京通用航空交易平台高端品牌形象,通用航空国际组织落户北京,形成高端公务机展的国际品牌;
  
  2015年建成国内通用航空产品的销售集聚地,航材集散中心、航油供应结算中心,初步建成通用航空金融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建成通用航空人才培养体系。
  
  2020年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通用航空服务业中心,建成和完善通用航空金融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
  
  第四章 产业空间布局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年-2020年)和北京市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总体安排,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部高技术制造带,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条件,重点打造北部通用航空技术研发集聚区和南部通用航空高端制造承载区;依托首都金融功能区和现代服务业功能区,重点打造通用航空运营服务基地和通用航空现代服务集聚区。
  
  一、通用航空技术研发集聚区
  
  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在北部地区建设高端技术研发基地,形成通用航空技术研发集聚区。坚持“面向世界、辐射全国、创新示范、引领未来”的宗旨,以“深化改革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高端要素聚合区、创新创业集聚地、战略产业策源地”为战略定位,发展研发和服务技术,重点突破通用航空器总体优化和集成技术、通用航空发动机技术、通用航空综合电子系统技术、通用航空适航取证技术,通用航空基础体系和支撑技术,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通用航空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基地。
  
  二、通用航空整机及关键系统制造承载区
  
  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临空经济区为重点,在东、南部建设通用航空高端制造承载区;在机场基地周边,选址建设高端公务机整机制造园区。坚持“高端、高效、高标准、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制造发展方式,以整机、通用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电子系统、保障设备为重点,以总装、总成、系统集成为特色,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通用航空制造领域的领导者,通用航空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核心基地,全球制造业高端环节的承接载体。
  
  三、通用航空运营服务基地
  
  充分利用首都机场现有公务机运营条件,扩大公务机营运规模。
  
  积极推动在平谷、延庆、昌平、密云等北部地区改造或规划新建通用航空飞行营运基地。
  
  积极推动在大兴、房山、门头沟等南部地区,论证布局公务机专用运营基地的可行性。
  
  积极推动在全市范围内规划通用航空起降点网络及配套设施。
  
  四、通用航空现代服务集聚区
  
  以市场为导向,综合考虑北京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要求,结合通用航空运营基地论证和选址,在全市范围内优化布局。依托北京商务中心区、金融街、中关村西区等区域,鼓励和引导航空产品交易、航空金融服务,航空会展与文化教育等领域发展。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通用航空国际组织落户北京。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
  
  建立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协调机制,统筹全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二、加强统筹规划
  
  把通用航空产业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结合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需要,制订完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通用航空营运和通用航空服务业等专项发展计划。
  
  三、加强政策支持
  
  在全市产业促进、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管理等工作中,给予通用航空产业重点支持;在人才引进、财政支持、土地利用等方面制订、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信息交流、金融服务、资质认定、综合配套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积极争取成为国家通用航空发展试点地区,在公务机机场建设和运营试点、通用机场网络建设试点等方面获得国家更多的政策支持。
  
  四、综合推进强化落实
  
  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管理,建立规划公示、评价等制度,组织开展年度总结、中期评估和终期实施评价,及时对规划做出适当调整。建立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强化对通用航空规划实施过程的监督,确保规划实施的连续性、有效性。发挥规划对社会资源的引导功能,落实好保障措施,整合优化区域内部生产要素,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中国民航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主管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教委、市规划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文化局、市体育局、中关村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15家市职能部门和各区县人民政府指导、参与了规划编制工作,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查看中商资质>>工程咨询甲级专业

机械 电子 农业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钢铁 纺织 化纤 轻工 石油天油气 综合经济
火电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医药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务粮) 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动力、环境卫生)

更多>>中商的优势

更多>>典型案例

机械行业 电子行业 医药行业 石油天油气 能源行业
化工行业 轻工行业 纺织行业 化纤行业 有色冶金行业
生态环保行业 建筑行业 农业行业 建筑材料行业 钢铁行业
物流行业 市政工程项目 旅游项目 通信信息行业 电力行业

400-788-9700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B座13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