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项目可行性报告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 >> 可研报告 >> 项目立项审批政策

报告介绍

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的通知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泉州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已经市政府第50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创新转型推动长远发展的决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打造重点产业链的若干意见》,做大做强机械装备产业,打造我国重要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特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现代机械装备产业体系,推动机械装备“泉州制造”向“泉州智造”、“泉州服务”转型,致力打造我国重要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
  
  (二)总体目标
  
  1.产业规模突破千亿。机械装备产业产值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力争2018年全市机械装备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对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2.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全力建设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建好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机械装备技术研发机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攻坚一批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力争至2018年底,全市机械装备行业新增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省级技术中心8家、市级技术中心15家,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2%。
  
  3.产业布局明显优化。至2018年底,基本形成以环泉州湾高端装备集中区为龙头,东部临海海工装备集中区、南部产业装备集中区、北部石化装备集中区为支撑,西部特色装备集中区为腹地,机械装备产业载体的综合配套更加完善,分工明确、布局科学、特色突出、协调统筹的新格局。
  
  4.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力争至2018年底,基本建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合的分工协作体系,培育年销售收入超30亿元的企业5家,超10亿元的企业20家,超5亿元的企业60家,形成一批“专、精、特”的配套企业。
  
  二、重点任务
  
  (一)调整优化机械装备产业发展布局
  
  1.环泉州湾高端装备集中区。以环泉州湾98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规划区内的机械装备园区为主体,发挥区位、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着力发展路面机械成套设备、环保型砌砖机械成套设备、纸品机械成套设备、大吨位工程机械、大型数控机床、高端纺织机械、烟草机械等高端装备,加快发展电力机车修造、风电设备、通讯设备、仪器仪表、电子元器件、光热发电系统、海水淡化设备、光电装备、金刚石工具、航空零配件等新兴机械装备,改造提升汽车零部件、机电设备、配电设备、五金配件、陶瓷加工等传统机械装备,有序转移生产加工环节,推动机械装备产业向总部经济、研发设计、国际营销、产业服务等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打造海西机械装备转型升级示范区。
  
  2.东部临海海工装备集中区。依托岸线资源优势,在泉港南埔界山峰尾、惠安辋川东桥净峰、石狮祥芝、晋江金井、南安石井等临海区域规划建设一批海工装备园区,做大做强船舶修造业,大力发展海工平台、港口机械、船舶机械、钢结构构件、海上通讯设备、船舶配套设备,打造我国重要的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3.南部产业装备集中区。以石狮、晋江和南安的官桥、水头、石井等环围头湾区域的机械装备园区为主体,着力发展高端纺织机械、环保型印染设备服装、制鞋、食品建材、纸品生产等成套设备,积极发展园林机械、摩托车、发动机、工程机械等机械装备,提升发展精密模具、鞋服五金配件、电动工具、金刚石工具等行业,打造我国重要的产业机械装备制造基地。
  
  4.西部特色装备集中区。在南安中西部、安溪、永春、德化等区域规划建设一批机械装备专业园区,积极承接沿海机械装备产业转移,着力发展数控机、产业(茶叶石材、纺织、陶瓷)机械、建筑机械、日用机械、消防装备与阀门、环保设备、电源电器等特色机械装备,改造提升轴承、精密铸锻件、机械配件、汽车配件等行业,打造我市机械装备产业重要增长极。
  
  5.北部石化装备集中区。以惠安、泉港的机械装备园区为主体,在巩固提升产业机械、包装机械、船舶机械、数控机械、变压器、机械配件、钢结构构件等传统机械装备的基础上,依托石化产业发展优势,着力引进石化装备龙头企业,延伸、拓展石化装备产业链,打造我国重要的石化装备制造基地。
  
  (二)完善机械装备产业链条
  
  围绕加强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重点发展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行业、产品,完善我市机械装备产业各个链条(详见附件1)。
  
  1.专用装备制造业。着力发展与我市优势产业相配套的纺织服装机械、制鞋机械、建筑建材机械、石化机械、食品机械、陶瓷机械,提升发展工程机械、卫生用品机械、模具制造,积极发展绿色制造与环保专用设备、烟草专用机械,全面提升专用设备的整体设计、制造和集成能力,推进专用设备智能化、成套化、高端化。
  
  2.通用装备制造业。以高端机床、专用轴承、中高压阀门和新型电动工具、空气压缩机、电梯、模具、3D打印为重点,着力提升自主研发和自我配套能力,拓展新领域,壮大通用装备规模实力。
  
  3.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以轨道列车、船舶修造、汽车及零部件为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大项目引进、建设,延伸拓展产业链,做大做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4.金属制品业。以新型消防装备和精密铸锻件制造为重点,着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发展层次。
  
  5.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以输配电设备、新型储能装置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为重点,推进绿色制造,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
  
  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把握国家发展4G/5G通讯技术和建设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契机,着力发展平板显示与广播电视设备、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等优势行业,延伸拓展电子设备产业链。
  
  7.仪器仪表及智控设备制造业。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制技术,着力发展智控软件、智能机器人、智能测控装置和北斗卫星应用终端产品、航海电子系列产品,做大核心控制计算机、工业以太网、安全可靠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软件、智能仪表等产业规模,打造智能工控系统和海洋专用仪器产业链。
  
  (三)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园区建设
  
  1.加强省级装备制造业重点基地建设。高起点推进南安的滨江基地、成功开发区、雪峰开发区、榕桥铸锻中心等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力促晋江金井园和安内园尽早投入使用。参照省上奖励措施,对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市、县两级分别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2.推进中心市区工业园区功能置换。有序推进鲤城、丰泽的工业园区和泉州开发区清濛园区功能置换,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机械装备企业利用原有工业用地申建企业总部、研发机构、营销机构、高端人才楼。
  
  3.建设一批机械装备专业园区。加快推进泉州台商投资区高端装备园、泉州开发区官桥园区、洛江区五金机电产业园和河市西片区机械产业园、泉港区普安工业区和通港路工业走廊、石狮市高新区数字五金产业园和惠安县惠东、绿谷、灵山基地等工业园区,以及安溪县茶机具产业基地、永春县轻工机械园等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支持德化县建设机械装备产业园区,尽快启动海工装备园区规划建设。
  
  (四)培育壮大机械装备龙头企业
  
  1.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遴选一批优势明显、发展强劲的龙头企业(产值超2亿元或对相关行业发展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详见附件2),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重点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改制上市、品牌建设,努力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带动和示范作用明显的行业领军企业。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30亿元的企业,以企业上年度为基数,分别按其地方级 “三税”(主要指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新增部分的20%、25%奖励企业。
  
  2.加强机械装备重大项目招商。加大机械装备产业链高端环节和关键缺失环节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机械装备跨国公司、大央企、大型民企来泉设立地区总部、生产基地、研发机构、运营中心。扩大对台对外产业交流合作,努力引进台湾精密机械、精密零部件、半导体生产设备、光电生产设备以及石材、瓷砖、制鞋、纺织、食品等机械装备企业;积极开展对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机械装备行业招商,力争引进世界著名机械装备企业取得新突破。
  
  (五)加强机械装备产业协作配套
  
  1.强化机械装备产业基础配套。加快南安榕桥精密铸锻加工中心建设,支持晋江、永春等地规划建设锻造、铸造专业园区,鼓励机械装备园区建设精密加工中心、热处理中心、检测中心,提升晋江、南安电镀集控中心工艺水平,培育精密铸锻、精密加工、零部件生产、电镀、热处理等专业企业,提升自我配套能力。探索“虚拟运营”等方式,创新高端装备、大型设备共用共享机制。
  
  2.深化机械装备产业分工协作。深化“万家企业手拉手”行动,支持龙头企业进军研发设计、品牌运营、市场营销、设备总装、售后服务等高端环节,鼓励龙头企业逐步剥离加工制造环节,引导中小企业融入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促进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订单对接、供应链协同、技术协作,优化机械装备产业链。
  
  3.完善机械装备服务配套。各机械装备产业园区要留足研发设计、产品检测、销售服务、物流运输、金融租赁等服务配套用地,规划建设五金汽配、电动工具、机电设备等专业市场。
  
  4.打造技术创新公共平台。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建设,打造我国一流的装备制造研发中心和国内科研院所装备制造科研成果在泉州转移转化的平台。争取更多国家级、省级研发检测机构落户我市。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相关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六)推动机械装备企业创新转型
  
  1.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深入实施“五年千项重点技改工程”计划,鼓励机械装备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符合条件的机械装备技术改造项目给予优先扶持。组织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组织装备数控化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完善推广应用服务体系,鼓励运用新一代信息智造技术改造提升机械装备制造业,培育“两化”深度融合企业,努力生成新的先进产能。
  
  2.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实施机械装备产业重大项目、关键领域、共性技术、公共平台等重大专项,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对实施企业与单位给予一定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鼓励企业加强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研发,对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在原理、结构、性能等方面有重大创新的成套设备、单台设备、关键零部件或总集成项目,经认定,按其开发费用的30%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0万元,企业所在县(市、区)按一定比例配套,企业自筹开发费用不低于财政补助资金总额。鼓励机械装备企业创建研发、检测机构,每年确定一批市级重点研发示范企业,按企业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5%以上,给予最高一次性50万元的资金补助,企业自筹研发投入不低于财政补助资金总额,至2018年底,建设50个“泉州市机械装备研发示范企业”。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开展关键领域和共性技术攻关,企业产学研合作申报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优先列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并给予支持。对经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获取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总装备部装备单位注册证书、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并给予扶持。
  
  3.支持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鼓励有条件的机械制造企业向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模式拓展,对新获得总集成、总承包资质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推动机械装备云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从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到后期的一体化服务。每年实施一批机械装备产业“数字化示范车间”、“数字化示范产品”等项目,并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4.支持企业营销创新。对在我市举办大型机械装备产业专业展会、建立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或企业参与国内外知名展会、拓展国内外、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的,给予一定财政补助。鼓励采购就地就便开展售后服务的装备,凡我市政府性投资及补助、国有企业投资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我市企业装备。鼓励工业工程总承包、机械装备销售等企业与我市机械装备企业开展服务与制造的合作,按其支付采购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三、工作步骤
  
  2014年2月至2018年12月底止,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4年2月—5月)
  
  组织对我市机械装备产业进行调查摸底,制定行动计划,提出行动的总体目标。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6月—2018年12月)
  
  各县(市、区)要按照工作目标、重点,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分工,逐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全面了解、掌握开展行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行动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9年1月—2月)
  
  2019年1月28日前,各县(市、区)要对本辖区开展行动情况自查自评,并向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委)报送书面总结材料。市政府将于2019年2月中旬组织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进行考核验收,并对各级各部门实施行动计划情况进行通报,对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单位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予以表彰。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定期研究、统筹解决全市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下设办公室挂靠市经贸委,负责机械装备产业综合规划、协调指导、管理服务和日常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行动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跟踪监测。加强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统计分析评价,市经贸委、发改委、科技局、统计局等部门要加强对各地机械装备产业运行情况的监测与分析,各地各部门行动工作进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委)。
  
  (三)强化财税扶持。从2014至2018年,市级财政整合市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等专项资金,每年安排泉州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各地安排相应配套资金,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机械装备项目资金。支持机械装备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对所发生的资产过户所形成的有关税收和规定地方分成部分全额返还企业作为创新基金。全面落实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优惠政策。
  
  (四)强化金融保障。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机械装备事业部、专业支行、特色支行等专营机构,充分借助机械装备产业链核心企业的良好信用,发展“1+N”综合授信和银团贷款模式,对购销关联度较高的机械装备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实行整体授信;重点对具有发展潜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装备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械装备企业联保互保等信贷品种。培育引进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机械装备企业,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小额信贷公司、典当行或融资性担保公司。妥善解决上市后备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推进机械装备企业上市融资;推动企业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机械装备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企业债等直接债务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五)强化用地保障。遵循规划引领原则,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积极向上争取协调土地指标,缓解项目用地压力。新增的用地指标和“腾笼换鸟”腾出的土地,要优先保障机械装备产业重点项目的用地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机械装备产业项目,要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开工建设,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六)强化人才支撑。依托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平台,引进和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等专门人才,支持企业依托高校院所、行业协会及各类创新平台培养急需专业技术、经营管理人才,支持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开发利用外部人力资源。鼓励发展包括高职、职高在内的职业技术教育,开展定向和岗位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业任职资格评审,努力培养一批现代制造业的数控和程控设备操作工、精密仪器操作工、设备维修工等中高级技工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推动企业通过股权、薪酬等方式,吸引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对符合人才引进政策的机械装备领域高层次人才,优先推荐参评我市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优秀人才、产业人才高地领军人才、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评选认定,协助解决好当选的高层次人才的资助补助、住房、就医、配偶及子女就业、随迁子女就学等问题。
  
  (七)强化行业协会功能。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业相关行业协会规范建设,建立市场供求、生产能力、技术经济指标等方面的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和行业预警制度。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商、沟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强化行业协会自身建设,成为独立、公正、自主运作的行业组织。支持机械装备相关行业协会走出去,加强与外地包括台湾的行业协会(公会)交流合作。

查看中商资质>>工程咨询甲级专业

机械 电子 农业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钢铁 纺织 化纤 轻工 石油天油气 综合经济
火电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医药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务粮) 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动力、环境卫生)

更多>>中商的优势

更多>>典型案例

机械行业 电子行业 医药行业 石油天油气 能源行业
化工行业 轻工行业 纺织行业 化纤行业 有色冶金行业
生态环保行业 建筑行业 农业行业 建筑材料行业 钢铁行业
物流行业 市政工程项目 旅游项目 通信信息行业 电力行业

400-788-9700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B座13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