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项目可行性报告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 >> 可研报告 >> 项目立项审批政策

报告介绍

湖南:加油站项目省级核准权限取消

“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釜底抽薪之策”,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见面会上再次强调要简政放权,要给企业松绑,要让市场发力。

3月13日,省发改委透露,《湖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以下简称《目录》)已于日前发布,自国家目录文件出台后,湖南省成为全国最早出台省级核准目录的省份之一。此次目录修订,共取消或下放31项核准权限,其中取消21项、下放市州或县市区政府10项。

哪些核准权限取消或下放?

风电站、中小型水库项目

“此次核准目录修订工作行动快,出台早;而且取消或下放的力度空前;未来将继续向部分地市下放省级核准权限。”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取消核准的21个事项中,包括有扩建民用机场项目核准、年产1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核准、纸浆项目核准、加油站加气站项目核准等;而风电站项目核准、中小型水库核准都在下放市州或县市区政府核准事项之内。

哪些核准权限没下放?

危险废物、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

省发改委介绍,此次共取消或下放31项核准权限,其中保留事项核准层级尽可能下移,除国家明确规定“由省级政府核准”外,其余市县项目中,除跨省、跨市州或跨流域,以及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极少数敏感领域外,一律下放市州或县级政府核准。

省发改委介绍,就下阶段建设项目核准工作,省政府明确提出规范核准事项范围,对于企业投资建设列入《目录》内的项目,必须按规定申报和核准,企业投资建设《目录》外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

此外,省政府还规范了审查依据,项目核准机关和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行业管理等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应该依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 及我省制定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总量控制目标、技术政策、准入标准、用地政策、环保政策、信贷政策等,对项目进行审查,不得随意增设审核内容。

新版省级核准目录有何意义?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目录》提出要强化部门协同监管,要求核准机关要改进管理办法,提高工作效能,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规定权限、程序和时限要求等进行审查。有 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职责分工,相应改进管理办法,依法加强对投资活动的监管。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以及未按规定权限和程序核准或备案的项目,有关部 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信贷支持。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湖南省新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出台,对于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转 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湖南省新取消或下放的核准事项清单

取消核准事项(21项)

1、1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20亿立方米以下煤制天然气项目核准;

2、油田开发项目核准,由具有石油开采权的企业自行决定,报国务院行业管理部门备案;

3、气田开发项目核准;

4、扩建民用机场项目核准;

5、国家铁路网中除干线项目和跨省(区、市)项目以外的项目核准;

6、国际关口站及其他涉及信息安全的邮政基础设施项目核准;

7、卫星电视接收机及关键件、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

8、年产1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核准;

9、改扩建新增能力超过年产20万吨乙烯项目核准;

10、钾矿肥、磷矿肥以外化肥项目核准;

11、民用船舶中、低速柴油机生产项目核准;

12、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信号系统和牵引传动控制系统制造项目核准;13、纸浆项目核准;

14、变性燃料乙醇项目核准;

15、聚酯项目核准;

16、制盐项目核准;

17、日处理糖料1500吨及以上项目核准;

18、除国家和省另有规定以外的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电影电视、人口和计划、新闻出版项目核准;

19、除国家和省另有规定以外的体育项目核准;

20、现代物流项目核准;

21、加油站、加气站项目核准。

下放市州或县市区政府核准事项(10项)

1、中小型水库核准;

2、跨大江大河、跨市州以外的水电站项目核准;

3、燃煤热电、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6mw以上的沼气发电和余热余压发电以外的其余热电项目核准;

4、所有风电站项目核准;

5、除中央在湘企业以外的220千伏以下电网项目核准;

6、非跨省(区、市)或非跨市(州)的调水项目核准;

7、跨大江大河,以及跨湘、资、沅、澧四水通航段以外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项目核准;

8、除医疗废弃物、危险废物处理项目以外的其他城建项目核准;

9、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域内总投资1000-3000万元项目核准;

10、总投资(含增资)1亿美元及以下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核准。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大街99号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5层501室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