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项目可行性报告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可行性报告>项目计划书

报告介绍

项目计划书内容

一个项目计划书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封面页

这是容易被忽视的部分。有很多机构认为内容比形式更重要。其实,形式是可以更好地表现内容的。另外,项目计划书也是能使资助机构了解和认识我们的一个很重要的窗口,表现得专业与严谨,是绝对可以得到加分的。

封面可以只简单地写上项目名称和日期,也可以包括以下信息:项目名称;申请(执行)机构;通讯地址;电
话、传真、E-mail;联系(负责)人;

还可以把银行账户、律师、审计机构等信息列在封面页上。

另外,如果是向某一机构筹款的话,最好在前面加封简单的附信。由于一份项目计划可以提交给多个资助机构,这就需要一个个性化的附信,要以“某机构某人”为开头,以表明对该机构的重视与尊重。

2、项目概要(总论)

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读者最先阅读、浏览的部分。要知道基金会的项目经理们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申请要求,他们也许没有足够的时间“看”完所有的项目计 划书。所以,项目“概要”部分将成为影响“初选”结果的决定因素;在概要部分,要把重要的所有信息汇集起来。概要一般要包括:机构的背景信息、使命与宗 旨;项目要解决的问题与解决的方法;项目申请方的能力和以往的成功经验,等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项目概要部分排在计划书的前半部,但实际上,这一部分是要在写完所有计划书以后,才动手写的。

3、项目背景、存在的问题与需求

在这一部分,需要详细介绍存在的问题以及为什么要设计这个项目来解决这些问题。要充分地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与紧迫性,最好能提供一些数据,这样不但可以充分 地说明问题,同时还能表明对这一项目的了解。此外,还可以使用一些真实、典型的案例,以便在情感上打动读者,进而引起他们的共鸣。要说明项目的起因、逻辑 上的因果关系、受益群体及其与其它社会问题之间的关联等。

一般来讲,这一部分包括以下主要信息:

项目范围(问题与事件、受益群体);

导致项目产生的宏观与社会环境;

提出这个项目的理由与原因;

其它长远与战略意义;

4、目标与产出

在使资助机构确信“问题”的存在以后,明确提出解决方案。机构间的合作是被鼓励的。如果还有其它的机构合作伙伴,也要明确说明。

在这一部分中要详细地介绍项目计划、项目的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与任务,以及各目标的评估标准。总体目标是一个长期的、宏观的、概念性的、比较抽象的描 述。由总体目标可以分解成一系列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带有明确时间标记的阶段性目标。对目标的陈述一定要非常清楚。最重要的是,制定的目标要切合 实际。不要承诺做不到的事情。资助者希望在项目完成报告里看到的是:项目实际上实现了这些既定目标。

5、受益群体

在这一部分中,要对项目的收益群体做一个更加详细的描述。有必要时,还可以把收益群体分为直接受益和间接收益群体。比如NPO信息咨询中心的能力建设项目 的直接收益群体是国内NGO和NGO的从业人员,但间接收益群体却是NGO的服务对象。因为通过能力建设,提高了NGO的服务能力与效率,从而使之能为其 服务对象提供更好、更多、更完善的服务。

许多资助方都希望受益群体能从始至终地参与到项目之中。尤其是在项目的设计阶段,受益群体的参与更加重
要。可以在附件中列出受益群体参与项目的活动,包括组织受益群体参加的讨论会、会议主题、时间、参加人员等;同时,也让资助方了解到项目不但是针对受益群体而设计的,而且,得到了他们的广泛支持与认可。

6、解决方案与实施方法

通过以上的部分,已经清楚地解释了存在的问题及希望完成的事情。现在,需要介绍如何达到目标,即采用什么方法、开展什么活动来实现这些目标。

在介绍方法时,要特别说明这种方法的优越特性。可以同时列举出其它相关的方法,并对它们进行比较,还可以引用专家的观点和其它失败或成功的案例,等等。总之,要充分说明选择的方法是最科学、最有效、最经济的。同
时,也要说明在采用这种方法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与挑战。

此外,还要提到为了执行这一解决方案,都需要那些条件与资源,包括:谁?在什么时候?使用什么样的设备?做什么样的事情?做这些事情的人要具备什么样的能 力与技能等。最好能在附件中详细描述一下主要工作岗位的职务要求。


项目计划书框架


第一部分总论

一、项目背景

二、项目概况

三、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分析

四、融资与财务说明

第二部分项目单位介绍

一、项目投资方介绍

二、组织架构

三、人力资源配置

第三部分行业与市场分析

一、市场环境分析

二、***市场消费发展

三、目标市场分析

四、市场分析小结

第四部分项目建设规划

一、项目建设原则

二、项目规划及布局

第五部分项目运营规划

一、经营原则

二、市场运营规划

第六部分投资估算

一、投资估算范围

二、建设投资估算

三、资金筹措与投资回报

第七部分财务分析与预测

一、基本假设

二、销售收入估算

三、成本费用估算

四、盈利能力分析

五、不确定性分析

六、财务评价结论

第八部分项目综合评价结论

第九部分附件

查看中商资质>>工程咨询甲级专业

机械 电子 农业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钢铁 纺织 化纤 轻工 石油天油气 综合经济
火电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医药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务粮) 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动力、环境卫生)

更多>>中商的优势

更多>>典型案例

机械行业 电子行业 医药行业 石油天油气 能源行业
化工行业 轻工行业 纺织行业 化纤行业 有色冶金行业
生态环保行业 建筑行业 农业行业 建筑材料行业 钢铁行业
物流行业 市政工程项目 旅游项目 通信信息行业 电力行业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