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项目可行性报告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 >> 可研报告 >> 项目立项审批政策

报告介绍

河北:2015年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工信部《关于开展2015年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15〕50号)要求,为促进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帮扶、强化服务”为主题,以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突破口,以推动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地为抓手,注重改革创新,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完善服务,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主要目标
  
  大力宣传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挥示范平台引领作用,培育省级公共示范平台10个、争创国家级示范平台2个;加强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全年新增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20个;加快平台网络建设,聚集带动服务机构800个以上,年服务小微企业4万家以上;开展小微企业专项对接技术服务,全省新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技术平台25个以上;开展“订单式服务”活动50场次,服务企业4000家以上;组织开展6场“金色阳光法律服务”、5—7期中小企业法律法规“八进”活动,编印《中小企业法律服务问答》;规范发展融资性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完成担保额1100亿元以上;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力争落实银行贷款7200亿元以上;全省开展银企保对接活动260次,推荐项目3000个,落实贷款900亿元;全省完成200万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含企业自主培训)和100名领军人才培训,引进人才1万人以上;减免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重点工作
  
  (一)优化发展环境,狠抓政策落实。一是继续在厅网站和中国中小企业河北网开设专题栏目,解读中央和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二是立足河北实际,研究制定《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出台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引导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增强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聚合部门力量,发挥部门合力,对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切实让政策落地生根;五是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用人难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评估,督促政策落地,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六是组织省级主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选树发展典型,弘扬创业精神,做好政策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良好舆论氛围。
  
  (二)强化公共服务,促进创新发展。一是做好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推荐和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等工作,引导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小微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的服务;二是以优化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环境、提升创业辅导与服务能力为目标,指导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培育一批部省共建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与现有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小企业孵化基地合作开发一批新基地,对现有的省级备案创业基地实行动态管理,着力培育孵化小微企业。三是加快平台网络建设,实现省平台与39个窗口平台互联互通并提升服务功能,实现快速响应、协同服务、资源共享,打造服务品牌。四是继续实施“订单式服务”,解决小微企业发展技术难题,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五是发挥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引领作用,继续组织开展省级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认定和国家级示范平台推荐工作;六是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支持“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申报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
  
  (三)加强人员培训,提升管理素质。一是加强人才培训和基地建设,实行基地建设动态管理和培训质量评估;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实施“适用人才聚集”、“重点人才培养”、“全员素质提高”三大工程;组织百名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到高校培训,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和“中小企业发展名家讲坛”巡讲活动;开展网络教育远程教育培训,引导助力企业自主培训;继续举办中小企业高校毕业生人才招聘和中高级专业人才招聘,力争全年引进人才1万名以上;探索开展“二代民营企业家”助长培训活动,选拔50名新生代经营管理者到高校学习培训。三是完善中小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继续开展“专家学者企业行”活动,搭建企业与专家技术交流平台。
  
  (四)破解融资难题,促进企业发展。一是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银行业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密切关注新设立小微企业发展动态,引导各级财政资金聚焦小微企业发展。二是出台促进全省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完善担保、再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探索网络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新模式。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力争资本金规模达到550亿元,机构数量控制在600家以内,担保责任余额达到资本金的2倍以上。三是继续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和银企保对接活动。四是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开启河北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与评价体系和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网络。
  
  (五)推进两化融合,提升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支持引导信息化服务商开发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息化产品,满足小微企业信息化需求。推广全信息化精益管理模式,提升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管理创新,与省企业联合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合作,组织专家对小微企业开展管理咨询活动。
  
  (六)减免各类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取消或减免对小微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对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项目,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建立收费清单。完善涉企收费公示制度,把设立依据、收费部门、收费标准、实施程序向社会公示。严厉查处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四、进度安排
  
  (一)2015年3月中旬,制定2015年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启动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
  
  (二)2015年7月,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工信局依据本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重点,组织自查,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并报省工信厅。
  
  (三)2015年12月,开展年度工作总结。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思路并报省工信厅。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综合协调。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聚焦政策手段,形成发展合力。督促县(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按照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安排,确保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二)强化政策落实。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针对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本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贯,抓好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惠及企业。
  
  (三)创新工作方式。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协同推进原则,充分发挥相关单位、大专院校、行业协会以及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方面的作用,组织带动社会服务资源,共同参与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

查看中商资质>>工程咨询甲级专业

机械 电子 农业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钢铁 纺织 化纤 轻工 石油天油气 综合经济
火电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医药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务粮) 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动力、环境卫生)

更多>>中商的优势

更多>>典型案例

机械行业 电子行业 医药行业 石油天油气 能源行业
化工行业 轻工行业 纺织行业 化纤行业 有色冶金行业
生态环保行业 建筑行业 农业行业 建筑材料行业 钢铁行业
物流行业 市政工程项目 旅游项目 通信信息行业 电力行业

400-788-9700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B座13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